“这个社工不太冷”——对结案工作的一点思考

发布者:五叶草发布时间:2016-09-19浏览次数:568

李玲婉君

        倘若你的手头很富足,要像枣树一样慷慨;但是倘若手中拿不出任何东西,则做一个Azad,或者自由的人,像柏树一样。”——亨利·戴维·梭罗

        首先,我必须要感谢今年暑假在华农西社区宝贵的实习经历,这给我写这篇文章提供了很大的灵感。我哪里会想到,在当时看来索然无味、“保姆”般的青少年托管工作如今竟让我难以忘怀!那期间发生的一件事叫我印象深刻,但也使我困惑不已。时隔一个多月,决定写下来与大家共同探讨。

        所谓良好的印象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无论个案工作还是小组工作,都十分强调工作者与案主建立关系。良好的关系是促成信任的基础,从而可达到解决案主生活适应上的困难、增进其生活适应能力的目的。但是,专业关系的存在是有时间性的,这就表明,工作者不宜在个案工作过程中与案主发展出私人性关系。谈不上社会工作伦理,至少可以说是工作者必须遵守的基本原则、职业要求。在这一点上,实习结束的最后一天给我了一个较大的考验。

        因实习期满要离开,我需要进行结案工作。之前专业关系的建立应该说还算不错,因此我此时面临着处理案主悲伤、不舍、离别的情绪反应。那些可爱的小女孩会作画给我,还附着“您其实长得很漂亮”、“我爱你”之类的话语,然后抱着叫我不许走。害羞之余,我是受宠若惊的。男孩子寡言一些,嘴上不说,却在今天表现得格外乖巧听话,远远地站着,那泪眼婆娑的样子令我感慨万千,同时心里温暖极了。

        不去承诺无法做到的事情,工作者应当是理智清醒的,我这样想!以至于一个小男孩问我能否还来看他时,我的回答是不能。

        这是有待探讨的。从专业来看,及时结束关系和转介是不错的,我也希望孩子们认识到人生以后会有很多的小别离,我们应当懂得经受,学会放下,独立成长。但出于人情考虑,这样的做法不知是否会伤害到年纪尚小的他们。

        我也与同学交流、与老师探讨过这个问题。同学是十分赞成建立深度关系的,他们表示青少年是特殊的群体,其工作开展的成功与否以及成功的程度取决于双方的关系。老师对此表示这确实是社会工作实务中的难题,另外,这次暑期托管工作未涉及到较深专业层次的个案或小组工作,专业关系的结束处理也可不必太拘泥。当然,他们的回答使我深受启发,我也对结案有了更进一步的体悟。愿在下次的工作中我能处理得更加成熟!

        最后,我想引用马东的一句话送给现在或许沮丧,或许不安的你。明天会不会好,我不知道,但我知道一定不会太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