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效应”

如今在网络发展飞速的社会,每个民众都时刻关注着网络新闻。而现在新闻报道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关于公众人物的生活动向,我们每个人对其的关注度也增加了不少。例如最近王宝强妻子出轨事件,及之前的明星吸毒事件,都引起了热议。大众关注着公众人物的同时,也会关注他们的家人。举例说,201519日,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房祖名容留他人吸毒案件。据房祖名等人吸毒事发已经5个月,自去年8月北京警方查获房祖名、柯震东等人涉毒时间以来,首次从法律程序上做出正式定论。由于认罪态度好,并有自首情节,房祖名最终构成容留他人吸食毒品罪,有期徒刑获六个月,并处罚人民币二千元。他还主动交代家中卧室保险箱内有大麻117.72克。在《焦点访谈》中还透漏,自己已有8年吸毒史。

这种社会现象在社会学中属于社会分层的内容,可以用标签理论以及三位一体分层理论来分析。

标签理论,是以社会学家莱默特和贝克尔的理论为基础而形成的一种社会工作理论。这种理论认为每一个人都有“初级越轨”,但只有被贴上“标签”的初级越轨者才有可能走上“越轨生涯”。一个人被贴上“标签”,是与周围环境中的社会成员对他及其行为的定义过程或标定过程密切相关的。因此,社会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通过一种重新定义或标定的过程,来使那些原来被认为是有问题的人恢复为“正常人”。

标签理论主要探究越轨行为产生的过程而非产生的原因,其认为一个人所以成为越轨者,往往是因为在社会互动过程中,在父母、老师以及社会组织处理个人的越轨行为时,被贴上“标签”,而这些标签将越轨者同“社会的正常人”区分开来。而被贴上“标签”的人也在不知不觉中修正了“自我形象”,逐渐接受社会的评价,并开始认同他人的观点,久而久之,就会产生越轨行为。

富二代”就是其中一类被贴上标签的人。他们从小就被灌输与常人不一样的认知,家产丰厚,自我感觉优越,生活环境也大不相同。自命不凡的他们会因为他人不一样的目光,或不恰当的教育方式,而走上歧途。房祖名的父亲成龙作为著名影星家产万贯,受众人瞩目,从小就在他人的有色眼镜注视下长大,被贴上“成龙之子”的标签的他,越轨行为就愈陷愈深最终无法自拔。

而在三位一体理论当中,其实是德国著名社会学家韦伯按照一定的标准将人们区分为高低不同的社会等级序列。他创立了三位一体分层理论,其对社会阶级的划分有三重标准——财富、权力和声望。在社会分层的经济方面,直接从财富的多少的角度来反映一个人的经济地位;其次,社会分层的政治标准是权力,在韦伯看来,权力是处于社会关系中的行动组,即使在遇到反对时也有实现自己的意志的可能性;最后,社会分层的社会标准是声望,声望与人们的身份有关,也与知识教养生活方式有关。

从财富来看,富二代的上一辈经济收入高,拥有大量财富,在经济地位上占上层。从权利讲,父辈们在文革中国社会动荡时期靠着努力打拼而赚取钱财谋得官位,或多或少手握实权。从声望来看,父母或德高望重或权重望崇,在大众面前有极高的声望,然而无论星二代还是富二代甚至更多“二代”,都是凭着父母的光环生存。无论从哪一方面分析,他们都是社会抱有极大希望与寄托的群体。富二代作为社会公众的子女,所作所为遭媒体大肆报道后,自然引起社会热议,群众却无一对他们的行为感到发指与唾弃,他们失望、愤怒和谴责的表现也正是这一阶层人的真实写照。这也说明了即使济收入多,权利大,声望高的人,也会违法走入歧途,并不能为公众起到带领前进的社会功能,纵使他们有再多理由。

作为社会工作者,针对现在这一社会现象,可以从以下三点做出改变:第一,学校重视对他们的道德培养和人文教育,第二,家庭加强对孩子的关爱及素质培养,第三,重塑其法律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