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流动儿童,感恩社工扶助

发布者:五叶草发布时间:2017-12-22浏览次数:735

              2017年七月,湖北省五叶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员前往宜昌市伍家乡共勤社区服务中心与当地流动儿童们在社区活动室开展了主题为“爱的成长工作坊”的小组活动。此次活动由五叶草社工督导王海霞老师、郭砚君老师和湖北省五叶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三位工作人员共同主持带领进行。活动主要分为八个环节,分别是:蒙眼进场、热身游戏、马兰花开、巧传橡皮圈、爱的付出、我最爱的人、蓝丝带和最后的分享环节。

 首先社工们与参与的流动儿童进行了蒙眼进场、热身、马兰花开、和巧传橡皮圈游戏,通过游戏解除了参与者的戒备与恐惧心理,增强了团队间的信任,孩子们从刚开始的沉默戒备,逐渐与五叶草成员们熟悉起来。随后在温馨和谐的气氛下进行爱的付出和“蓝丝带”仪式活动,升华了“爱与感恩”的活动主题,五叶草社工们通过音乐和故事分享,向孩子们传递“爱与感恩”的意义,让参与者体验生命力量。进行“蓝丝带”仪式时,很多孩子都将自己的蓝丝带献给了活动主持人员和社工们,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并与他们紧紧地拥抱在一起。见到此情此景,王海霞老师和郭砚君老师不禁感叹此次活动十分有意义,并分享了自己的感受,鼓励孩子们和机构成员积极面对生活,懂得感恩。活动结束社工们要离开时,孩子们满脸不舍。

 五叶草组织“爱与感恩”心灵成长工作坊活动目的是探索五叶草社工专业服务与流动儿童的心灵链接,形成专业服务,从而鼓励流动儿童积极地面对自己的人生,更好地成长成才。五叶草社工希望通过此活动能够启迪流动儿童的心智,挖掘潜能,协助流动儿童提升自我觉察能力,从活动中领悟关爱、协作、感恩的精神,以便促进其更好地成长。通过此次活动五叶草社工成员也更加深入地明白了爱与感恩,懂得了生命价值,今后五叶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会开展更多类似活动,充分发挥社工作用帮助儿童更好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