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发布社工+慈善战略 引导社工慈善事业发展

发布者:五叶草发布时间:2019-05-09浏览次数:990


近日,广州市民政局发布《广州市实施“社工+慈善”战略工作方案》。据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方案遵循“四个基本原则”,力争实现“六大工作目标”,落实“九项重点工作”,配套发布“两个服务指引”,多管齐下促进全市社会工作与慈善事业高质量融合发展,为广州建设国际大都市,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提供支撑。


近日,广州市民政局发布《广州市实施“社工+慈善”战略工作方案》。据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方案遵循“四个基本原则”,力争实现“六大工作目标”,落实“九项重点工作”,配套发布“两个服务指引”,多管齐下促进全市社会工作与慈善事业高质量融合发展,为广州建设国际大都市,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提供支撑。


遵循“四个基本原则”


据了解,“社工+慈善”战略遵循“四个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党建引领,确保“社工+慈善”战略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强化专业支撑。发挥社工、志愿者、慈善从业人员在社区服务中的专业优势,体现专业素质和职业价值,提升服务质量。三是突出服务兜底。以聚焦民政重点服务对象亟待解决的问题为导向,发挥“社工+慈善”在改善基本民生保障的积极作用。四是优化资源供给。广泛动员企事业单位、慈善组织、社工机构、志愿团体和社区居民等多元主体参与,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新格局。


实现“六大工作目标”


方案指出,通过实践探索,力争实现“社工+慈善”运行机制更加健全,工作指引更加规范,慈善捐赠站点布局更加合理,社区慈善基金(会)发展更加有序,“社工+慈善”品牌项目打造更加有力,“社工+慈善”活动特色更加鲜明六大工作目标,推动解决一批社区困难群体迫切期待解决的问题,助力民生保障和社区治理工作出新出彩。


落实“九项重点工作”


《方案》明确了“社工+慈善”战略九项重点工作:


一是健全社区“社工+慈善”制度体系。制订社工站项目督查制度、社工站项目评估办法等制度文件,营造合法、规范、专业的“社工+慈善”发展环境,逐渐形成横向配套、纵向衔接的具有广州特色的“社工+慈善”制度体系。


二是设立社区慈善捐赠站点。推动全市社工站成为社区居民群众参与慈善活动、链接慈善资源的服务平台,承担社区慈善捐赠功能,并引导和鼓励社工站与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合作开展募集款物活动。


三是发展社区慈善基金(会)。镇(街)可通过在市、区慈善会或其他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设立社区慈善基金。启动资金可由市、区慈善会或其他慈善组织予以支持,后期向社会募集,主要用于本辖内社区公益服务,形成“由社区来,到社区去”的“社工+慈善”战略协同发展运作模式。


四是打造“社工+慈善”品牌服务项目,结合社工站“113X”模式,围绕民政重点服务领域,按照“成熟一个培育一个”原则,重点打造一批创新性强、示范性好的“社工+慈善”品牌服务项目,首个项目以“耆乐安居”长者居家安全社工服务为试点。


五是实施“社区公益微创投”活动。广泛收集社区民政重点服务对象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通过链接社区多方资源予以解决,形成社区慈善资源共募共用共享机制。


六是建设社区联合劝募平台。依托“互联网+”优势,通过“广益联募”平台为社区慈善基金和慈善捐赠站点的社工慈善服务项目提供便利的互联网捐赠服务,筹集更多社会资源。


七是推动社区志愿服务。以广州市公益“时间银行”服务平台建设为基础,实现“时间换服务”、“时间换资源”、“时间换社区共治共享”的可持续发展的社区志愿服务机制。


八是完善评估和激励机制。通过综合评估考核,每年支持资助一批服务精准、成效突显的优质项目。


九是加强专业人才培养。举办系列“社工+慈善”专题讲座,加大“社工+慈善”综合素质人才的培养力度,形成跨界合作的人才培养机制。(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廖培金)


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