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六盘水:探路社会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者:五叶草发布时间:2019-05-03浏览次数:371



六盘水市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者积极作为,链接各种资源,为农村儿童设计、实施防灾减灾教育课程,配发爱心包、防减灾包;通过开展“三区”计划,为约3000名留守儿童提供服务;开展“社工黔行·情暖社区” “一校一梦想”“扬帆计划”等项目;在壹基金支持下开展“温暖包发放”“益童乐园”等项目……通过参与脱贫攻坚,六盘水市社会工作获得了快速发展,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和机构建设也在服务中得到增强和锻炼,为符合六盘水实际情况的社会工作发展探索了道路。


2010年出生的小叶子(化名), 由于先天下肢严重畸形并瘫痪, 刚出生就被父母遗弃了。小叶子从小生活在儿童福利院里,因生活基本不能自理,错过了上学的机会。贵州省 “三区”计划启动后,社会工作者的出现给小叶子的生活带来了改变,她不仅踏入了梦寐以求的校园,而且有专门的志愿者对她进行学习辅导并提供生活照料。社会工作者链接的医院每年为小叶子进行一次免费体检,指导她进行康复训练。


近年来,贵州省六盘水市广泛引进资源,支持和引导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开展社会工作服务,小叶子就是受益者之一。


社会工作在脱贫攻坚中显身手


小叶子终于走进了校园,在温暖的阳光下享受快乐的童年。但其他“小叶子”怎么办?六盘水市的社会工作者们开展了各项具有针对性的服务:与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合作,开展“春蕾计划”服务项目, 为350名困境女童提供助学资金42万元;实施“农娃闯天下”服务项目,组织农村中小学生参与“城市融入”服务,为即将中学毕业的困境学生提供学业及就业指导。


为了不让农村孩子失学,社会工作者在盘州市旧营乡实施“生计助学”项目,为50户贫困家庭提供土鸡苗,支持其组成互助养殖小组,开展土鸡生态养殖。项目结束时,有的家庭获益近万元,有的家庭仅通过售卖鸡蛋,每月就增收400-600元,还有的家庭通过养鸡生蛋,蛋孵小鸡,获得了循环经济效益。


为帮助农村贫困人口就业,社会工作者深入乡镇村寨,组织贫困人群参加挖掘机操作、缝纫机操作、电工、家政及护工等多个专业的技能培训,累计培训扶贫对象约3000人次,其中约40%扶贫对象在培训后走上了工作岗位。在中心城区,社会工作者开展“拾荒家庭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为拾荒人群提供劳保用品,开展卫生健康知识教育、就业转型等多种服务。


当得知盘州市板桥镇薛官屯村的部分村民有传统的竹编技能时,社会工作者尝试开展产业扶贫,支持竹编户成立竹编专业合作社, 从而发展当地特色产业,带动本地经济发展,提高村民经济收入。


让孩子们有学可上,让有劳动能力的扶贫对象有活可干,六盘水市的社会工作者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手法激活本地自然资源、存量资产和人力资本,促进农业产业增效、农民生活增收、农村生态增值,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


社会工作发展在服务中增强


六盘水市的社会工作者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一切离不开该市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育所奠定的基础。近年来,六盘水市从社会工作专业培训、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孵化、本土社会工作人才培养等方面着手,推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发展。


为提升社会工作相关人员对社会工作的认知和实操能力,六盘水市针对民政系统、村(居)委会、公益慈善类社会团体、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以及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人员分别开展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培训;为了让社会工作者有发挥作用的平台,六盘水市孵化、培育了5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并以本土社会工作品牌为基础,孵化域外同品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为了让社会工作者有岗位施展才能,六盘水市开发了一批社会工作岗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采取“实训+学习” 的模式,挑选了一批来自本土、能适应艰苦环境、愿意留在农村的一线服务人员,通过进行大力培育,让这些既有心又有力的本土社会工作人才运用专业的社会工作知识和方法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事业。2018年,六盘水市职业技术学院开设社会工作专业,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储备新生力量。


六盘水市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者积极作为,链接各种资源,为农村儿童设计、实施防灾减灾教育课程,配发爱心包、防减灾包;通过开展“三区”计划,为约3000名留守儿童提供服务;开展“社工黔行·情暖社区” “一校一梦想”“扬帆计划”等项目;在壹基金支持下开展“温暖包发放”“益童乐园”等项目……


通过参与脱贫攻坚,六盘水市社会工作获得了快速发展,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和机构建设也在服务中得到增强和锻炼,为符合六盘水实际情况的社会工作发展探索了道路。(吴学丹)


来源:中国社会工作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