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可否成为社区领袖?

发布者:五叶草发布时间:2019-05-04浏览次数:976

社区领袖是在社区发展中自发形成,能满足和反映社区群众的需求,影响社区思想、生活趋势的社区人物。社区领袖具有某一方面的专长或能力,愿意为社区公共事务无偿出谋出力,能够获得社区群众的支持和信赖。他们或有时间有精力,或有知识有能力,但绝大多数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能够代表社区群众的某次利益要求,因此在社区工作中社区领袖发挥着巨大的作用,社工也经常提到“挖掘社区领袖”,这是社工开展服务的有效策略,是撬动资源的有效途径。

然而社工在开展服务时,经常会发现一些有趣的现象:社工在群里发布招募信息根本无人问津、报名参与服务的对象永远是那固定的几个粉丝、许多社区能人都不愿参与社区服务,社工难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面对这些问题,社工往往将其归因于宣传力度不够或是活动形式没有吸引力等等。当然,这些因素可能是诱因之一。但是细想一下,为什么有些社工能够做到一呼百应?我们在社区工作中不难发现,这些社工往往具有共同特质,比如善于深入群众、乐于奉献、品格高尚等,这跟我们倡导培育的社区领袖具有相似之处;因此,社工在开展社区服务过程中,能否将自己培育成社区领袖呢?答案是肯定的。(以木棉棉社区工作为列)

笔者所在社区为布吉街道木棉湾社区,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成立于20136月,20171月笔者来到社区担任中心主任一职,刚开始笔者发现社工招募志愿者协助开展服务,永远都是那固定的五位居民,社区中的舞蹈达人、五星级义工他们都很少参与,为了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笔者和他们进行了深入的访谈,结果发现,在他们印象里面,社工都是小孩,他们感觉社工开展活动都是小打小闹,社工缺乏权威,不具备领袖气质,因此笔者召集中心人员商讨,提出了让社工成为社区领袖,提升服务质量的工作行动计划。以下是笔者根据工作实践梳理的社工成为社区领袖的一些具体做法:

首先,社工应该尽快熟悉社区居民,建立信任关系。社工每天都需要深入群众,每天都要保证一定的时间去和服务对象交流,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动态。笔者刚来到木棉湾社区,登记在册的志愿者有42人,活跃型志愿者只有5人,笔者把这42名志愿者的基本资料认真研究了一遍,然后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去认识和熟悉他们,社工每天都会抽出一部分时间去参与他们的兴趣爱好,陪他们一起聊天、唱歌、跳舞、打太极,慢慢的社工就和他们熟悉起来,也开始关注社工、信任社工了,参加志愿者的居民也开始不断增加了。

其次,社工应该公平公正,建立规范化标准。例如社工们开展活动时经常会准备一些礼品,这些礼品的发放一定要有规范指引,不能社工跟谁关系好就发给谁,一定要公平公正,不然服务对象对社工会产生不好的看法,社工的在居民中的威信就很难建立。某社区运营“关爱长者计划”,定期慰问高龄老人,刚开始实行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工作人员不仅慰问高龄老人,还慰问患大病的社区居民,导致许多居民不满,因为高龄老人的年龄没有规范、大病的范围没有标准,最后该项目评为风险型项目,因此社工在日常工作中,一定要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则,各项工作都需要建立规范化标准。

再次,社工应该寻找社区能人,建立社区领袖工作委员会。木棉湾社区有许多热爱舞蹈队,每支队伍都有阿姨领舞,也有许多五星级义工,这些人都是社区的能人,社区的领袖,刚开始这些队伍都是互相排斥,没有合力。笔者将这些领队和五星级义工召集起来座谈,并成立了社区领袖工作委员会,让每一位领队都负责一支队伍的管理,赋予他们一定的职权,渐渐的不仅队伍之间的沟通更通畅了,而且发动了许多居民加入到了志愿者队伍,截止到木棉湾为止,木棉湾社区登记在册志愿者318人,活跃志愿者235人。因此,社工应该积极挖掘社区能人,才能更好的让自己成为社区领袖。

最后,社工应该具备一种高尚的人格。这是成为社区领袖的必要条件,不能利用社区资源去帮助自己谋求私利,社工必须坚持自己的职业操守,秉承社工各项原则,遵守社工伦理道德,以服务对象为中心,充分挖掘并培养社区领袖,这样社工才能更好的成为社区领袖。

来源:(社工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