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杨浦区发布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引导目录

发布者:五叶草发布时间:2019-04-28浏览次数:1113

针对社区治理中亟待破解的难点,特别是住宅小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驾马车”职责错位、落实缺位等问题怎么解决?去年延吉新村街道在部分住宅小区试点探索了“社区大管家”治理工作制度,通过社会组织向居民区派驻专业人员协调处置社区事务,把党建引领的组织优势、社会组织的专业优势、制度创新的实践优势有机融合,推动“三驾马车”角色归位、同频共振、合力并进。

424日上午,杨浦区社会组织服务住宅小区治理创新推进会在延吉新村街道召开,引导动员社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成为服务基层治理创新、助推社区自治共治的“新主角”。区委书记李跃旗,市民政局副局长王桢,副区长李雅平、徐建华,复旦大学教授刘建军,上海市委党校教授何海兵等出席。

李跃旗指出,近年来,杨浦充分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出台了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实施细则,建立了社会组织轮值峰会制度,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社区基金会、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推动政府治理与社区共治良性互动,形成了社会组织融入参与社会治理的杨浦模式。他指出,要重引领。加强党对社会组织工作的领导,确保社会组织在服务住宅小区治理创新过程中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重培育。培育一批术业专攻的社会组织,帮助有序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老旧小区停车问题协调等工作;培育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保障社会组织服务住宅小区治理创新工作常态长效。要重创新。通过创新思路、理念、方式、载体、平台,涌现更多有特色和有品牌的社会组织,为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工作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王桢指出,住宅小区治理面临诸多挑战,要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根据不同社区的居民行为模式和需求特点,实施不同治理方案。要多措并举,加强住宅小区的综合治理,通过强化党建引领,探索推进分类治理,发挥专业辅助作用,持续深化社区治理创新,不断提升上海社区治理的高度、精度、温度和深度。

在杨浦,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数有近830家。为进一步加强供需对接,此次会议发布了《杨浦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引导目录》,根据杨浦社区治理服务的切实需求,提出社会组织可承接项目、参与合作的主体领域(一级目录)(7类)、分领域(二级目录)(26大项)和子领域(三级目录)(87子项)。

“参与社区治理实践的社会组织,其服务品质与居民群众生活品质的衔接已经日益紧密,自身致力专业建设的外在压力和内在意愿也更加强烈。”刘建军教授表示,作为社会组织深入参与社区治理实践的参考依据,《目录》既满足社会组织致力专业的发展需要,同时能方便购买主体对项目定位与分类,其中的一些子项对于拓宽住宅小区服务管理领域也将具有指导意义。

会上,上海市杨浦区控江路街道住宅小区物业综合管理工作者协会等四家社会组织就参与物业管理服务、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垃圾分类等工作交流了经验和做法。杨浦区社会工作协会会长王秋月代表杨浦区社会组织促进会、杨浦区社会工作协会发出倡议,做垃圾分类的先行者、宣传者、监督者,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社会动员能力,积极配合区、街道和居民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来源:(杨浦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