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野】美国社会组织的人才培养模式和经验

发布者:五叶草发布时间:2019-04-13浏览次数:1147

美国社会组织体系发达、相关法律制度完善,在社会组织专业人才策划、开发、培养和管理等方面拥有诸多先进经验,对我国创新社会组织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构建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社会组织的人才培养

据美国劳动局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大约164万社会组织雇佣了870万工作人员,社会组织管理者的平均小时工资为34.24美元,年薪约计6.6万美元。2008年,社会组织管理者平均小时工资达至44.02美元,年薪约计8.5万美元。2009年至2010年,在金融危机及余波的影响下,美国社会失业率剧增,但美国社会组织就业量仍然保持了1%的增长。如今,美国社会组织就业总量已达到1050万人,占美国就业总量的10%左右。美国社会组织的蓬勃发展无疑成为拉动美国就业的重要引擎,人们在关注其所带来的广阔就业机会的同时,也逐渐认识到了社会组织专业化人才培养的重要性。

美国的大学是社会组织人才的培养重镇。据相关研究显示,如今在美国已有242所大专院校提供非营利管理课程,66个训练班提供无学分课程,53门课透过终生教育进行,83个学院提供至少一门大学进修课程,146所大专院校的大学科系至少有一门相关课,97个研究所有非营利管理集中课程。在专业设置方面,非政府(非营利)组织管理和社会工作是美国大学社会组织人才培养的两大支柱专业。开设这些专业的大学大多设有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双/辅修学位、在职攻读学位和远程教育学位等,以建立多层次的社会组织人才梯队,满足多元化的社会组织人才需求。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美国大学又兴起了公益创业培养项目,为社会组织发展和专业人才的培养注入了新鲜血液。

1.非政府(非营利)组织管理专业

非政府(非营利)组织管理专业旨在培养投身于各类非政府(非营利)组织及政府部门的公共事务管理人才。该专业一般设于各大学的公共管理学院,在小部分学校设于商学院的MBA专业下。非政府(非营利)组织管理专业教学内容多面向社会实际,在教学过程中通常设置非营利部门实践环节和必修学分,非常重视学生实践能力与专业素质的培养。目前,美国已有百余所高校开设了非政府(非营利)组织管理专业。

非政府(非营利)组织管理专业的课程设置非常广泛,不仅有涉及政治学、经济学、公共管理学和国际关系等学科的理论课程,还涵盖了会计学、财务管理、政府财政、人力资源管理、筹资策略、领导力、信息网络管理、社会创新等诸多培养实践技能和行动策略的实务课程。

2.社会工作专业

20世纪初,美国大学陆续开始设置社会工作专业,如今已发展成为一套完善的社会工作教育体系。社会工作在美国属于职业教育,一般在独立的社会工作学院,和商学院、法学院、医学院、工程学院并列为职业学院,与学术的文理学院相区分,也就意味着与行业结合更为紧密以及更为注重实务。社会工作专业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儿童社会工作、青少年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妇女社会工作、家庭社会工作、学校社会工作、医务社会工作、工业社会工作、矫治社会工作等等。在美国,社会工作的学位包括本科、硕士(一般为两年制)和博士三种,并且大部分学校提供在职培训项目和进修项目(针对有社会工作本科学位的群体)

美国的社会工作高等教育是一种综合实践和理论的职业教育,通过课堂和课堂外的实习锻炼实现对社会工作者的能力培养。在课程设置方面,学校会设立课外实践环节,安排学生去各种不同的社会服务机构实习,一般一周要25小时左右,与日常课程同时进行。一般而言,社会工作专业可供选择的实习部门多得惊人,以凯斯西储大学社会工作系为例,每年为学生提供的实习部门选择多达300家,美国社会工作的发展程度可见一斑。

社会工作专业在人才选择环节也很注重申请人的实践背景。社会工作硕士生项目类似于MBA模式,旨在培养具有专业化工作技能的社会工作者,而博士生则是学术导向的,侧重于研究美国各类社会问题及其对策。因此,本科学生一般不可以直接申请社会工作的博士项目,需要积累足够的社会工作经验,才能在这一领域继续深造。

3.公益创新培训项目

1993年以来,哈佛商学院已有超过500部关于社会企业的著作和案例研究发布。进入21世纪,美国高校对公益创新教育的追求更是逐渐升温。耶鲁大学企业家学院、哈佛大学豪泽非营利组织研究中心、斯坦福大学社会创新研究中心以及位于加州的圣克莱尔大学社会科学技术中心,都是美国高校中社会创新研究的热门地标。越来越多的美国大学开始为进入公益创新领域的学生提供培训和学位课程,甚至开设了公益创业学位。公益创新培养项目多下设于商学院,被人们称为“绿色商业学位”。目前美国已有60多所高校提供这方面的学位,越来越多的商学院学生也开始选择公益创新方向,以结合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美国最著名的公益创新培训项目,往往与社会企业孵化器和非营利组织研究机构相伴生,为美国社会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专业人才和价值理念。

社会组织的人才培训

1.社会组织的人才来源

美国社会组织的人才主要有以下几种来源:

1)在公共卫生、国际关系、医疗、社会工作、工程、政治科学和传媒等领域深造的人才。(2)高度专业化、经过训练并持相关专业证书的专业人员(社会工作协会会员)。(3)在政府部门或企业界具有较高声誉、较大影响力的人群(高级管理者或顾问)。(4)掌握多种语言,拥有广泛游历经历,在国外学习、生活和工作过的人。(5)在特定事件所处地区或环境工作过,对其特点及事件影响力有充分了解的人。(6)主动性和参与感强,常常参加志愿活动的人。(7)对特定服务人群及相关组织有极强奉献精神的人。

2.社会组织的招募渠道

美国社会组织的人才招募主要通过几个渠道。

在全球网络化的时代背景下,美国社会组织在应用传统招聘手段的基础上,越来越多地运用网络招募方式,向全国及全球职业申请者及志愿者开放信息和申请平台,以提高人员招募效率,提升人才契合度和质量。

3.社会组织的职业培训

美国社会组织类型相当多样,且组织层次清晰,几乎涵盖了社会生活的所有领域。除了直接运营并参与社会活动的社会组织外,美国还有一大批为社会组织提供专业培训、咨询、扶持服务的机构,为社会组织人才向高技能、专业化发展提供了广泛丰富的职业培训资源和平台。

在社会工作的人才梯队建设和专业能力提升方面,美国社会工作者协会(NASW)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NASW既是美国社会工作专业人员的主要专业组织,又是美国和世界最著名的专业社会工作者的行业自律组织,还是世界上会员数量最多的社会工作专业人员组织。NASW为本科社会工作者(有证书本科社会工作者学会)和学校社会工作者(专门的学校社会工作者)提供专业能力的认证标准。此外,1994NASW首次为有文凭的临床社会工作者建立了考试制度,以建立多层次、专业的社会工作者队伍结构。同时,NASW始终与美国社会工作教育委员会(CSWE)密切配合,共同关注专业社会工作者,实现社会工作教育与社会工作的服务整合。

来源:(中国社会工作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