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兰托起顺德“社工”

发布者:五叶草发布时间:2019-03-24浏览次数:256

白玉兰托起顺德“社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名润 通讯员顺社协摄影报道)昨日,“顺德社工宣传周”系列活动在杏坛镇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活动旨在庆祝第13个国际社工日,展示顺德区发展成果和社会工作者的风采。

活动以“追梦新征程,社工在行动”为主题,以系列征集及命名活动、图片宣传展览、主题社区宣传活动、岭南社工大讲坛、社工运动会等多元形式展开。

顺德建成184个社工服务站

据介绍,顺德自2011年推动社会建设以来,实现社工服务在十个镇(街道)全覆盖。目前,在顺德区社会工作服务行业中,基本形成以专业社工为主、社工助理为辅、多专业人员协作的专业服务队伍。

顺德区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陈建华介绍,截至2018年底,顺德区考取社会工作相关证书人数达3369人,其中助理社工师2333人、中级社工师525人、社工员511人,提早实现2020年持证社工占常住人口万分之十的目标。

顺德社工标识发布

据统计,顺德全区培育了35家专业社工机构,拥有750余人的专业社工队伍,建成了184个社工服务站点,专业服务覆盖社区各类群体及12个专业服务领域,基本建成多层次、广覆盖的现代社工服务体系,在服务居民、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活动还发布了顺德社工标识。记者在现场看到,图案的标识主体为“社工”两字的合体。据介绍,两字成凤鸟飞舞形状,隐喻社工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在“凤鸟之城”一一顺德。欢快的人形设计,寄托社工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社会工作专业理念。值得注意的是,“社工”两字的衬底为白玉兰造型。白玉兰清新脱俗,芳香高洁,于1989年被评为顺德“县花”。在中华传统文化里,“兰”被视为“国香”,与纯洁、美好的感情相联系,代表“有德之人”和“君子”。寓意着社会工作者扎根基层、为民解困的奉献精神,孜孜不倦、服务社会的专业态度,正如兰花之幽香,传之广远,他们对推进和谐社会的建设,对促进社会的共融共治,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岭南社工大讲坛举行

当天下午,“岭南社工大讲坛”在顺德开讲。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社会工作学系顾东辉教授受邀为主讲嘉宾。150余人参加了该次讲坛学习。

据悉,“岭南社工大讲坛”是全省社会工作的教育平台、宣传平台和研究平台,是面向全社会社工开展的一项活动,主要关注社会工作知识普及和提升,并让专业社工学习、探讨、分享社工知识、技巧、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