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实务六大步

发布者:五叶草发布时间:2016-08-31浏览次数:1699

时间:87日                      通讯员:杨孝梅

社会工作专业是以政府为主体的,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以社会工作、社会学、心理学等为主干学科基础,物业管理、医学、法学等为辅助学科,以助人自助为核心理念,以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为直接工作方法的学科,一切相关理论知识的学习都是为了解决社会工作实务,为案主提供专业服务,帮助案主脱离困境,重新与社会建立一种良性互动的关系。

社会工作实务主要分为六个阶段,分别是:接案、预估、计划、介入、评估、结案。每个阶段都要完成不同的工作目标和需要不同的工作技巧。

接案是社会工作实务的第一步,是解决问题的起点,在这一阶段,社会工作者需要了解服务对象的求助原因,预估服务对象的问题,因为服务对象的需要是多种多样的,而每个机构都有自身的局限,如果自己机构不能满足服务对象需要的服务,则要将服务对象转介到其他机构,如果能够满足他的各种服务需求,则接案,订立协议,与服务对象进一步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接下来就是制定计划,在此之前要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了解服务对象的来源,因为来源不同,制定计划也不同。主动求助者一定是了解了社会工作机构相关服务信息的,他们一般都对社会工作机构表示认可,在整个助人过程中他们也会表现的比较配合;由他人介绍或者机构转介而来和由社会工作者通过外展工作发展而来的服务对象,在开展工作过程中,他们往往会有抵触情绪,所以在制定计划时要涉及到更多更细致的工作,运用专业的工作技巧,加快转变这一部分服务对象的态度,以便问题的解决。在介入阶段,由于社会工作的专业理念是助人自助,所以社会工作者扮演的角色绝不是决策者,而是支持者,引导者,咨询者,他们帮助案主客观地分析各种选择可能带来的后果,同时又尊重案主的自主决定权,他们会严格遵守社会工作专业价值伦理,不会带有任何个人感情色彩干预案主的决定,只会以专业的知识给予案主帮助,会尊重案主的隐私权,不会对不相关的人泄露案主的信息。开展一系列助人工作之后,要对其进行评估,看所达到的效果与案主期望之间的差距,当然由于案主来源和类型的不同,他们之间的差距也会不同,主动求助者的期望与机构提供的服务之间具有更大的统一性。最后一步就是结案,整理并保存好之前的一系列资料,做好后期反馈工作。

整个助人过程是一个连续的过程,不是一个人就能做好的,它需要一个团队的成员互相帮助,团结协作,需要社会工作者运用专业知识、沟通技巧和人格魅力,消除服务对象对社会工作机构和社会工作者的不信任,促进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的良好互动,以达到预防和解决社会矛盾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