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的机遇与困境:社会需求与供给失衡

发布者:五叶草发布时间:2016-08-31浏览次数:291

时间:201681日                   通讯员:方荣宵

国家发展转型以来,国家领导人看到了人民所需求的社会是和谐的稳定的社会,但长期以来积累下来的矛盾阻碍的社会的健康发展,在参考国外发展经验的前提下,提出了大力发展社工这一行业的政策方向。社工作为社会的润滑剂,为解决和预防社会矛盾冲突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这样的一个行业在中国发展同时面临着机遇和挑战,最主要的矛盾落脚在供需以及供需内在的相关因素中。

笔者看来,我国的社工供求面临困境主要的情况如下:

1、开源不截流

在调查中发展,许多社工机构中的社会工作者并不是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而专业属性遍布各大专业,如法学、会计、财务等,这是较早一批成立的机构中的人员构成,由此看来,社工人才的来源还是广泛的。在国家政策和地方政策的扶持下,社工这个行业不断有人才涌进,但是,由于待遇的原因又不停的有人才流出,尤其是基层的社会工作者。现实情况是虽然国家在支持,但是基层社工的工资仍旧叫其他高薪行业来说仍旧不足,而如今不少基层社工主要是应届的大学生,对于一个步入职场的新人来说,所需要的花费开销是很大的,而社工的基础工资往往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所以他们就会跳槽去其他行业。如何遏制住这个势头,还是的从薪资待遇的提高入手。

2、行业的社会认知程度不够

在不少学习社工的人眼中,他们是为人民服务的,这是个高尚的职业,但是其他民众来说,他们并不清楚这一行业是做什么的。国家在这一方面并没有加大宣传力度,使其达到广泛的社会认知度。而地区间社工机构的发展不平衡也导致这一行业没有被广泛的服务对象认可。在香港,广东,福建等地,社工发展良好,社区居民基本都有所了解,但在内地,不说一些地级市,即便是一些省会城市的居民对社工都很茫然。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想要得到行业尊重和认可的人便会放弃社工的就业方向,他们中有大部分是经受了专业社工教育的人。对于薪资待遇这种刚需来说,尊重和认可也是职场新人选择就业的 重要考虑因素。

在了解过困境后,笔者仍对这个行业充满信心,挑战是一方面,然而机遇也必不可少:

1、朝阳产业

相比较其他已经饱和的行业来说,社工这个行业仍然有着巨大的需求缺口,而且需求随着社会发展程度的加深,也会越来越多。截至到2015年底,全国共有社会组织66.2万个,吸纳社会各类人员就业734.8万人,比上年增加7.7%,但在发达国家,社会组织的就业人口占劳动人口的比例均在4%以上,如日本为4.2%,德国为5.9%,法国为7.6%,英国为8.5%,美国为9.8%;与之相比,我国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占劳动人口的比例尚不足1%。数据表明社工行业在我国还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值得长远的投资。

2、国家机器的带动

中国虽然走的是市场经济,但政府的影响仍旧是很大的。为了最大程度的维护人民利益,促进公共事业的发展,它可以集中社会力量办事。政府对社工行业的扶持,无形中为其发展扫清了不少障碍。比如社工师不同水平的职业资格证书就由国家过人事部、民政部颁发。同时对于地方社工机构数量的要求也扶持了一大批地方社工机构的萌芽,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种态势下,社工的境遇将会在未来得到很好的改善,现状不是维持不变的。

最后总结来说,克服现状带来的困境后,社工未来的发展将无比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