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他人是一门艺术与技巧,你懂得吗?

发布者:五叶草发布时间:2016-08-31浏览次数:1300

方荣宵

每个人,不论贫穷或富有,不论健康或有缺陷,从他降临的那一刻开始就会得到爱,同时他也在获得爱的同时学会去爱。所谓人之初,性本善,我们每个人都想让自己成为一缕阳光,给他人带去温暖与笑容。然而却有许多人在关爱他人的同时或许也伤害了他们,关爱他人也是一种技巧与艺术,也讲究一种更好地方法。

谈到爱,最无私的爱一定是父母给予孩子的爱。每个父母都想尽其所能给予自己孩子最好的一切,让自己的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为一个有用的人。但是现在孩子与父母之间关系僵硬、不少青少年过度叛逆走上不法道路的事件层出不穷。我们会听到父母看到自己孩子变得叛逆的时候总是会哭泣着说:“我不知道他为什么会这样,我们这么爱他,尽可能地给予他更好地一切!”但是如果我们继续问:“你的关爱真的就是孩子最想要或者说是最适合孩子的吗?父母往往会觉得无话可说,因为父母似乎很少考虑、怀疑自己给予孩子的关爱。有的父母会觉得给予孩子最好的物质条件就是最好的关爱,但是却忽略了孩子是需要情感交流与关怀;有的觉得自己为孩子铺平前方所有道路就是给孩子最好的关爱,却忘了主见、独立是一种多么重要的能力;有的觉得我陪在孩子的身边就给予了孩子足够关爱,却很少或者是用不恰当的方法与孩子交流,让孩子与自己成为最熟悉的陌生人……面对各种各样的亲子矛盾与问题,我们的父母是否应该反思一下:我们真的懂得如何关爱孩子吗?

其实父母对孩子的关爱欠缺正确方法仅仅只是一个方面,我们每个人在关爱我们身边的亲人、朋友、陌生人时都应该有一种觉悟,那就是:我们给予的关爱给他人带去的真的就是温暖吗?

对于给与关爱,我不禁想到了现在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现在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许多人的收入已经是非常拔尖,可喜的是人们都有一颗回报社会的感恩之心,都会努力去为社会弱势群体送去帮助。面对各种慈善捐助,我们看到的、想到的都是满满的爱心,满满的正能量。的确,慈善救助、为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献爱心的社会意义是不可否认的,作为一种正能量,它需要被推广。但是如何让人们献出的爱心更加地契合弱势群体需求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一面。

我想起来了我曾参与机构进行的温暖你心--关爱流浪儿童活动中的一幕。那天我们去武汉市流浪儿童中心为孩子们送去爱心物资并带孩子们做活动。当我们到达现场与孩子们见面后,流浪儿童中心老师就让孩子们向我们表示感谢,让孩子们像我们鞠躬,从孩子们的眼神中我看到了他们的不情愿,但是他们还是照做了。那一刻我的心猛的被触动了。活动进行全程都有人拍照记录,活动全程那里的孩子一直都给我的感受就是他们知道他们是被别人施舍的,每进行完一次发言或是活动就会深深地向我们鞠躬,记得活动结束时一个孩子在被要求发言后说的一句话就是:“我没什么可说的,真要我说那我就谢谢你们,谢谢你们了,行了吧?”然后就跑开了。看到这一幕幕场景,我觉得莫名的心酸。我反思我们的活动是不是给孩子们造成了心灵上的伤害。孩子们作为一个未成年人,身心比较脆弱,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物资上的帮助,更多的是需要心灵上的关怀。各种机构组织为某些弱势群体,特别是孩子献爱心的时候,都会合影留念,宣传工作是必不可少,让孩子感恩也是正确的。但是或许我们的方式应该有所改变,可以把对孩子们的伤害降低到最小。

那次活动最后,有一个特别好的现象就是那些之前在游戏中叛逆的孩子与我们机构的一个成员相处得很好,还留了联系方式,主动说再见,看得出,是真心地接纳了机构人员。看到这些,我更加认识到作为一个社会工作者的重任,认识到了发展社工的必要性。

与其他关爱帮助不同,社工对人的帮助关爱更加注重的是助人自助,社工强调人文关怀。主张运用聆听、同感、支持引导等沟通技巧,用专业性的助人技巧与服务对象建立真诚关系,让其真正接纳社工,接纳自己,从而真正的感受到爱的力量走出困境。当然社工发展的道路十分漫长,如何更好地服务,让更多的人学会如何真正地去关爱他人也是我们不断追求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