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留守儿童——欢乐颂主题活动

发布者:五叶草发布时间:2016-08-31浏览次数:209

通讯员:谭心                 时间:8月28日


由于城乡二元结构并没有被彻底打破,农民工被迫将自己的子女留在农村生活、读书,导致在中国产生了一个特殊群体:农村留守儿童。目前中国共有6102.55万的留守儿童,长期过着没有父母相陪的“一个人”生活,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情况也牵动着我们的心。


2016828日,湖北五叶草社会服务机构的社工进入到随州草店子社区,与那里的留守儿童们开展了名为“欢乐颂”的主题活动。活动包括五个小栏目,第一栏目是“你我相遇”。主持人和小朋友们都进行了自我介绍,除了名字年龄外,许多小朋友还分享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主持人和小朋友们之间有了初步的了解。第二个栏目是热身小游戏“粘泡泡堂”,小朋友们手拉着手,听主持人的口令,做出指令动作。简单轻松的热身游戏,小朋友们参与度很高,活动场所充满欢声笑语。第三个栏目是“我来建设我的小组”。主持人奖小朋友们分为两组,每组的小朋友都要在卡纸上用蜡笔共同完成一幅画并为自己的小组取上名字、确定口号。小朋友们在组内相互配合,20分钟内为我们呈现了两幅色彩斑斓的作品。第四个栏目的“我为小组做贡献”。主持人要求两组小朋友开动脑筋,通过手脚或者其他方式相互连接,尽可能使自己小组的队伍变长。游戏中,有的小朋友脱下了自己的衣服,有的小鹏脱下了自己的鞋子,全身心的投入游戏中,想为自己的小组出一份力。第五个栏目是“我的感想”。很多小朋友都举手说出了自己的感受。


此次欢乐颂的主题活动目的就是让小朋友们在游戏中放松心情,愉快玩耍。同时创造一个机会,让孤单的留守儿童们能更多的与同龄小伙伴接触,找到朋友,找寻快乐的自己。我们记得活动中他们脸上洋溢着的笑容,我们希望他们脸上的笑容永远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