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丝公益——公益事业的新力量

发布者:五叶草发布时间:2016-06-25浏览次数:1760

谭  心

今年年初爆红的90新人演员歌手许魏洲成为第一位在韩国举行公开售票演唱会的内地歌手。23日许魏洲现身韩国仁川机场,粉丝挤爆机场,可见其高人气。虽然许魏洲走红不到半年,但是已经拥有了一批忠实的粉丝,而他的粉丝也已经投身到公益事业当中,用公益来支持他们的偶像。许魏洲的粉丝白粥们自发组织的公益站——与洲并肩公益站,已经在线上线下开展多次公益活动。24日,许魏洲协同其经纪公司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十万善款,支援江苏盐城。其粉丝后援会和公益站也向微公益捐出善款,贡献粉丝们力量帮助江苏盐城度过难关。

提到粉丝,我们传统印象是“疯狂”。但是现在,我们看到的更多是“理智粉”、“爱心粉”。粉丝群体不仅支持他们偶像,还带着对偶像的爱投入到公益活动当中。粉丝群体具有目标一致、凝聚力强的特点,能够迅速地筹集资金、组织人员。今年李宇春的粉丝组成的玉米爱心基金博爱卫生站在7小时内筹集了10万元。由此可见,粉丝群体已经成为公益事业不可小觑的力量。
粉丝群体主要是年轻人。通过粉丝公益活动,能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了解公益活动,参与到公益活动当中。年轻人新思维、新方法也会为我国的公益事业注入新的活力。
    粉丝公益站也会开展帮扶流浪儿童、关爱孤寡儿童的公益活动,但是大多粉丝没有经过志愿者的培训,公益站也少有专业社工的加入,公益活动能达到的效果有限。这是粉丝公益站不的足之处。但粉丝公益站具有人员和组织上的优势,粉丝参与公益活动的热情也非常高。而我们社工机构则拥有专业优势,社工机构中工作人员都是专业社工,掌握专业的技术和方法。我们的弱势是社会认知度低,公众认同不足,机构的社会影响力缺乏。由于社会工作的影响力较低,社工机构开展公益活动,发挥专业作用受到了限制。如果能和粉丝公益站联合开展活动,我们可以招募到更多的粉丝作为义工,经过机构的专业培训后参与到活动当中。并且通过粉丝的力量可以更好地宣传我们的公益活动,同时也能让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能够知道和了解社会工作。

社工机构主要靠从政府那里拿到项目或得到购买服务来维持机构运营和求得发展,但现实是:社工机构要从政府那里拿到项目或得到购买服务是很难也很有限的,所以机构必须拓展自身的筹资渠道。而我认为从粉丝公益站那里购买服务也是一种途径。

目前,还很少有社工机构与粉丝公益组织合作。未来,我们是否能尝试与它们配合、取长补短,一起助力于我国的公益事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