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社工”这个专业的感想

发布者:五叶草发布时间:2017-12-18浏览次数:3476

张路平

 第一次见到社会工作专业,是在电脑屏幕上的大学录取信息中,内心首先涌现的是疑惑。因为不了解,总有些抗拒,认为这个专业不好。

 心情复杂地来到了学校,遇到了一些本专业的学长学姐,并且参加了新生专业介绍会,随着专业课地深入学习,我知道了社会工作专业的专业概念。社会工作专业是以政府为主体,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以助人自助为核心理念,以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为直接工作方法的学科。旨在为案主提供专业服务,帮助案主解决在与环境互动过程中所产生的各种问题,帮助案主重塑自信,协助解决困境。专业化的解释很生硬,但我十分有幸能够通过实践去亲身了解体验。

 我们学校有一个社会工作协会,本着好奇之心我加入了社协,参加了协会举办的各类活动,去救助站与流浪者儿童一同做游戏,孩子们从开始的抗拒害怕到最后离别时眼中的不舍,我明白社工是要用心去与案主交流,用心去感化他们;我们到养老院倾听革命老战士的战斗故事,他们的过往经历十分精彩,但现在却孤单一人,是社工的真心陪伴温暖着他们……在一次次活动中我逐渐明白了社会工作是什么,明白了社工所做的事对案主是多么重要。

 在逐步地了解学习中,我们知道,在发达国家和地区,社工体系已经非常完善和专业,社工们是维系社会健康运转的重要力量。他们在预防犯罪特别是预防青少年犯罪、老人陪护等扶持帮助社会弱势群体方面,已经是社会不可缺少的一环。在香港,平均每1000人中就有1人是社工,公民社工意识较强,政府也十分扶持鼓励社工项目。但在国内,社工发展还不是很完善,随着社会发展中国也逐渐加强了对社工的重视,社工的发展前景十分光明。医院内从事病人心理疏导工作的人员、司法机构处理和疏导家庭纠纷的人员等,均属于社会工作者范围。按照“大市场,小政府”的发展趋势,以及参照上海正在实行的“政府购买服务”等政策,上述社会工作终究会从民政、司法、卫生等执法系统中剥离出来市场化、社会化——这都会提供大量的社会工作机会。有专家预计,在未来十年内,公民将慢慢形成社工意识,而政府也将随之出台配套政策,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也在完善发展。

 现在,我相信中国社工发展会越来越好,我愿做一名优秀的社工,用学到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来帮助弱势群体解决困难,实现社工价值。